南京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南京电子商务协会担任理事长单位
2023-11-28 11:12:12
11月27日,南京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仙林校区举行。南京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黄子亮,南京市商务局外贸处正处职专员杨润琴,南京市玄武区商务局局长魏超,南京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陈武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潘旭海等出席了会议。联合体会员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大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商务贸易学院院长阮晓文主持会议。

南京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在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商务局、南京市玄武区政府等部门的指导下,由南京电子商务协会、南京跨境电商(玄武)产业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牵头,由南京农业大学、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苏豪云商有限公司支持,联合南京近50多家知名企业、高校、职业学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共同组建,汇聚跨境电商领域产教资源,有效促进产教布局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打造南京跨境电商产业生态的产教融合创新组织。

京市商务局外贸处正处职专员杨润琴代表南京市商务局对联合体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在交流讨论中强调,联合体的成立非常必要、及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关于“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等重要指示和国家《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联合体的成立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合作平台,也开创了南京市跨境电商产教融合的新局面。南京市商务局作为指导单位,必将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全方位更好地服务南京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并与各成员单位一起努力将联合体打造成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典范。
南京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黄子亮代表南京市教育局对联合体的成立表示热烈地祝贺。他指出,此次发起成立的南京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对推进南京跨境电商领域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助力南京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他希望各方通过联合体平台,持续深化合作,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的新模式、新机制,搭建产业界与教育界之间的桥梁,推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共同为南京市、江苏省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贸易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潘旭海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学校百余年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办学成果他表示,成立南京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标志着我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接下来,在平台的运行中,将秉持“开放、协同、共享、共赢”的运行理念,以“开放”汇合作之力,共同助力南京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以“协同”聚创新之势,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解决跨境电商领域的难题;以“共享”赋职业教育发展之能,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职业院校培养跨境电商行业人才的关键能力;以“共赢”促融合之实,让各成员单位都能从合作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同时,期待联合体的各成员单位能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合作,同心同向,走深走实,实现互利共赢。
联合体秘书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商务贸易学院院长阮晓文介绍了南京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的概况和工作计划。

大会现场举行了“南京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仪式。与会领导分别为理事长单位、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及副秘书长单位等授牌。此外,还进行了南京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签约仪式和揭牌仪式。

大会推举南京电子商务协会、南京跨境电商(玄武)产业园担任理事长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苏豪云商有限公司担任常务副理事单位,南京财经大学、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林业大学、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贸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擎天助贸科技有限公司、玺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等9家单位担任理事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华众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韩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晓庄学院、三江学院等10多家单位担任常务理事单位,广东高捷航运物流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杭州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单位担任理事单位。
南京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是江苏省首个市域跨境电商产教联合体,联合体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最近《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京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计划(2023—2025 年)》的通知中建设首个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南京跨境电商市域产教联合体的成立,可以有效实现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学校主体作用,能将产业园区作为基础,打造兼具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新平台。

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黄炎培广场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商务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实践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