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电子商务协会率队赴上海开展考察交流
2023-12-06 11:54:39
2023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南京电子商务协会组织近30名优秀企业家赴上海开展学习考察,走访跨境电商平台、重点企业,参加2023亿邦品牌全球化年会和产业互联网年会。考察团一行由第七届(2023)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团队、重点会员单位及本市跨境相关企业组成,活动旨在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行业前沿趋势,学习国内外知名企业经营模式和先进经验,促进南京跨境电商行业创新发展。

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的2023亿邦年会,围绕国内电商、品牌全球化和产业数字化内容,以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形式,为参会企业带来针对经济发展方向的前瞻性思考,以大量实战经验和详实案例剖析,探寻如何应对发展的“万全之策”。品牌全球化年会围绕全新视野、全天候经营、全局变量三大视角展开深入探讨,邀请到麦肯锡、分众传媒、XbotPark机器人基地、Aqara绿米、添可智能、Meta、SnapChat、纵腾集团、Wayfair、RED CUBE麦出海等24家企业的创始人或高管分享其跨境电商创新经验和见解,探讨跨境电商发展的趋势和策略。产业互联网年会以“谁在重构产业链”为主题,吸引了京东工业、腾讯安全、阿里巴巴1688、字节跳动飞书等平台分享,从数字供应链平台、产业数字科技和数智品牌角度,共商产业互联网发展之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作了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财富时代”的主旨演讲。

在亚马逊Amazon中国区总部,亚马逊卖家教育团队总监Sherry、亚马逊南京办公室高级拓展经理范梦婕分别介绍了亚马逊全球开店和亚马逊教育的应用板块的典型业务和产品,从市场拓展、品牌建设和供应链管理等角度列举了大量成功案例,对在座企业在平台遇到困难与瓶颈,答疑解惑。随后,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办公展示区,感受企业文化,了解亚马逊全球业务区域分布。

上海马帮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洁是国内首批涉足跨境电商的卖家。成立十余年的马帮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跨境物流解决方案的创新企业。马帮ERP聚焦服务于各阶段、各领域的跨境电商从业者,为跨境卖家提供订单处理、商品库存管理、采购供应链管理,物流渠道管理、WMS仓储发货等全流程跨境电商解决方案管理软件,在提高运输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国内外团队800多人,业务范围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服务20万跨境卖家。随后,宁沪企业行业交流座谈会在此召开。与会人员围绕传统企业如何从0到1实现数字化转型、如何做大跨境业务增量、独立站运营和品牌创建、跨境服务生态构建以及如何有效加强协同合作、行企联动等内容展开交流。

在Google全球上海办公区,谷歌全球事业部客户经理欧阳带领大家参观了Google现代化的创新实验室、智能化办公区域、会议室,实地感触谷歌数字营销和技术创新方面优势。客户经理Jerry分享了企业出海的成功案例,以及谷歌在获取流量数据。随后,大家围绕独立站建设、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用户体验等方面实践展开讨论。

在梦饷科技,政企事务部总监弯弯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梦饷科技始于2015年,从单一私域到全域商品分发历经不断地发展迭代,从特卖、代购,再到微店及智能平台,如今产品囊括女装、母婴、食品、美妆等15大品类,覆盖500余个二级类目和4000余个细分类目,已帮助20000多家品牌商家累计销售超6亿多件商品,服务300余万店主,为农村店主增加收入超15亿元。公司打造的SaaS商家平台提供一站式“5+X”的全案全域商品分发智能解决方案,饷店、饷联盟、饷团、饷播、海外等五大运营服务团队,分别服务个体流量主、企业级流量主、团长、主播、海外流量主。

此次上海学习之旅为南京企业、园区带来了全新视角,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协会提供的学习机会,上海是一座开放包容、创新精进的城市,要借鉴上海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先进经验做法,用发展的眼光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找到切入点、找准方法,会将所学所思应用到工作岗位。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不断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强企业、平台、园区间往来合作,强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为服务南京跨境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