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ke电动自行车垂类案例拆解|K100产业带爆品专题
2024-03-13 23:20:35

在跨境电商的众多细分领域中,E-bike无疑是近年来备受瞩目的热门品类,继无人机和3D打印机之后,它已迅速崛起为中国品牌出海的新亮点。

E-bike即电动自行车,是一种以电动机为辅助动力的自行车。通过电池供电,骑行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利用踏板或油门调节速度和行驶距离,实现轻松骑行。

目前,E-Bike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千亿级别的庞大产业。随着海外市场的逐渐兴起,特别是在2020年,全球电动自行车销量激增29%,达到了惊人的4760万辆。根据Statista的预测,从2022年至2027年,全球电动自行车的市场总量将以接近10%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扩大,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增长空间。

欧美国家是E-bike的消费主力

从E-bike的消费动力分析,欧美国家无疑是这一领域的核心消费群体。

欧美地区长期倡导“环保”和“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同时骑行文化和户外运动的盛行也为电助车市场的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此外,良好的骑行环境以及政府的鼓励政策,如电动自行车补贴和免税政策,进一步推动了电动自行车的普及。据悉,以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为代表的欧洲电动车市场,预计到2029年将达到70亿美元的规模,未来1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9.70%。与此同时,北美地区也是电单车市场迅速增长的地区之一。

中国E-bike品牌逐步在跨境电商领域兴起

在全球范围内,E-bike正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中国品牌已在这一赛道上崭露头角。

跨境电商领域的佼佼者,E-bike厂商「大鱼智行DYU」前不久成功获得了1亿元的A轮融资,其在海外市场一年内的销售量高达50万台。大鱼智行,是一家来自深圳的短途出行品牌,自2014年成立以来便专注于创新与发展。2017年,大鱼智行以折叠类E-bike为突破口,进军海外市场,当年便实现了1.8万台的出货量。次年,更是成为首家进入Costco渠道的中国E-bike企业,借助这一国际零售巨头,大鱼智行的营收迅速攀升。

到2020年,大鱼智行的销售量已突破15万台,成为中国首家出口量超过10万台的E-bike企业。而在2023年,其年出货量再次实现翻番,接近50万台,彰显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在产品定位上,大鱼智行主打折叠类E-bike,这一品类在欧美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目前,大鱼智行在欧美折叠品类市场中的占比超过50%,其折叠类E-bike车型售价在329-1299美金之间,凭借高性价比优势,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约达到30%,充分展现了其品牌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以上图来源大鱼亚马逊官方店版权归属品牌方

国产品牌的全球业务正呈现迅猛的增长态势。

据资料显示,中国作为Ebike的主要制造国,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Ebike出货量已逼近千万大关。E-bike的海外市场异常火爆,吸引了众多科技巨头如小米、大疆等纷纷加入战局,竞相布局。

GoodsFox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出海品牌报告显示,在运动和户外赛道的品牌投放榜单中,有7家电动自行车品牌跻身前20名。像Urtopia、Mokwheel这样的品牌,已然成为E-bike海外市场的新锐力量,展现出强大的竞争潜力。

为什么国产E-Bike能在欧美受欢迎?

国产产品之所以在质量和价格上均具备显著优势,得益于其供应链的强大实力。

中国作为全球三大自行车供应链基地之一,早在2017年便实现了高达8800万辆的自行车产量,其中大部分产品远销海外。

此外,前几年“共享单车大战”的激烈竞争,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单车零部件及供应链的性价比达到极致水平,这为中国单车企业赋予了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

随着中国企业在电机、电池、控制器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飞速发展,E-Bike产品技术的难点也逐渐被攻克。对于许多企业来说,生产一款E-Bike已不再是难题,而且如果规模足够大,还能实现低成本的大规模生产。

目前,国内能够生产E-Bike产品的企业数量已达到上百家,实际上,中国的两轮车企业总数更是高达83万家。

这种成熟的供应链与成本优势相结合,使得国产E-Bike在价格上具备了压倒性的竞争力。

E-bike产业带分布

E-bike产业的当前发展格局主要集中在深圳,其中深圳的跨境电商卖家以品牌运营为核心策略。

而源头工厂则广泛分布在东莞、天津、常州、无锡等地。

近年来,E-bike的价格从最初的2000多美金逐渐下降至300美金左右,利润相较以往有所压缩,进入了一个相对竞争激烈的阶段。然而,这也为卖家提供了在材料和新技术上的升级机会,为未来发展打开了新的可能。目前,行业内表现不俗的品牌已纷纷获得融资支持。

鉴于E-bike的高单价,对于新入局的跨境电商卖家而言,无论是独立站还是第三方平台,资金与库存管理都是一项严峻的挑战。目前,多数卖家采用工厂在海外仓备货的模式,其中独立站卖家多以一件代发为主,而品牌类卖家则倾向于自己备货,并通过线上和线下多渠道进行销售。

未来,我们将继续专注于细分垂直领域的产业带品牌客户和工贸一体卖家的品牌建设。为了更好地促进跨境电商卖家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将定期举办「垂类产业带爆品大卖私享会」,诚邀您的参与,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机遇!

长按海报即可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