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Legal service

南京电子商务协会公众号

关注官方微信动态

行政法规

  • 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服务

    南京市重点产业链法律服务项目成果
    暨南京电子商务协会法律服务专委会
    法律服务产品目录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南京电子商务协会法律服务专委会
    华旦天左律师事务所


    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服务方案
    目录

    第一章  专委会基本情况..................................................................................................... 3
    基本情况...................................................................................................................... 3
    第二章 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律师团队服务简介.................................................................... 3
    一、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律师团队服务范围.................................................................. 3
    二、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律师团队服务方式.................................................................. 4
    第三章法律服务内容简介..................................................................................................... 4
    一、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法律服务项目背景.................................................................. 4
    二、专业律师在项目服务中的作用................................................................................ 5
    三、服务内容............................................................................................................... 5
    (一)日常劳动法律问题咨询................................................................................ 5
    (二)参加企业处理劳动争议纠纷调解与诉讼....................................................... 6
    (三)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各项劳动人事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 6
    (四)起草、审查、修改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竞业禁止制度.................................. 8
    (五)对专项劳动问题依法设计方案..................................................................... 9
    (六)对企业提供法律培训.................................................................................. 10
     



    第一章  专委会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

    201121日,在南京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南京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成立,苏宁易购等52家企业成为首批会员单位。本协会是由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研发、教育及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全市性、行业性和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南京市商务局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南京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南京电子商务协会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是由南京市电子商务企业法务人员、律师及相关业务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是南京电子商务协会的组成部分、分支机构,是保障南京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本专委会地址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江南路2601
     

    第二章 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律师团队服务简介

    一、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律师团队服务范围

    1人事常用合同草拟与审查
    (2)人事规章制度草拟与审查
    (3)人事管理各类表格草拟与审查
    (4)法律咨询服务
    (5)劳动争议非讼代理
    (6)劳动争议案件仲裁诉讼代理
    (7)人力资源管理法律培训
    (8)其他法律服务

    二、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律师团队服务方式

    为保障服务质量,保证向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如有涉及不同领域的法律事务,由擅长该领域的合伙人和资深律师主办。凡重大、复杂项目或案件,均须经合伙人和资深专家及律师组成的业务委员会讨论研究,然后交给相应的律师工作团队制定并实施具体方案。具体实施可包括:
    (1)根据客户项目要求,约定时间,开会磋商特定法律问题;
    (2)根据客户项目特定情况需要,指派律师到现场或客户指定地点,现场提供法律服务;
    (3)建立定期联络会议制度,定期总结法律服务工作,认真听取客户对法律服务的意见和建议,随时调整服务方式,以适应客户要求。
     

    第三章法律服务内容简介

    一、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法律服务项目背景

    “人力资源是企业经营的第一资源”这一理念,已经得到众多企业的广泛认同。作为企业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至关重要。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相继实施,国家在规范劳动用工关系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如何在新法规定之下,调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保护企业及劳动者的双重利益,构建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成为当务之急。企业只有未雨绸缪,才能有效增进员工积极性并促进企业不断持续发展。

    二、专业律师在项目服务中的作用

    (1)有效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帮助建立“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补救”三位一体的人力资源法律风险整体解决方案,彻底改变人事部门事后补救的救火队员角色;在诉讼出现时,由于前期工作的扎实,使得公司在诉讼中处于有利地位;同时,协助公司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为公司减少讼争、增强凝聚力、提高劳动效率,创造良好条件。
    (2)有效节约公司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律师在接受公司的委托后,以专业、负责的态度办案,并及时、主动向公司通报案件进展,为公司节省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让公司无需时时为案件费心、费力,有效节约公司的成本和费用。
    (3) 尽量不使矛盾激化。律师会在充分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权益的基础上,尽可能与对方达成和解或调解,不使矛盾激化。
     

    三、服务内容

    (一)日常劳动法律问题咨询

    主要是迅速为企业随时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和建议。具体内容包括:
    1.对企业工作人员的电话咨询,能够即时回答的,即时回答。问题较为复杂的和以电子邮件等形式提出的,将于24小时内予以回复。
    2、对于企业的书面法律咨询,将在48小时内将书面建议及意见以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回复。
    3、可根据企业需要共同制定计划,定期或不定期至企业上门服务。

    (二)参加企业处理劳动争议纠纷调解与诉讼

    主要是接受企业的委托,参加企业发生的劳动争议纠纷调解与诉讼,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1、当有劳动争议出现的迹象时,及时平息、调解纠纷,尽量避免将劳动争议引入法律仲裁、诉讼阶段。
    2、对已进入仲裁、诉讼程序的劳动争议,积极保全与收集证据,受企业委托出庭应诉,在诉讼程序中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打好每一单劳动争议案件。
    3、对已发生的劳动争议分析其发生原因,归纳出预防办法及法律对策,为企业管理者决策提供参考,最大限度降低同类纠纷的发生。

    (三)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各项劳动人事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

    主要制定、审查、修改企业的劳动人事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规范、完备企业规章制度且做到程序合法,从而避免或减少劳动争议纠纷,最大限度地降低法律风险。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审查、修改企业已有的规章制度
    主要审查相关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内容是否违法、程序是否合法,对已公布实施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法律评估,凭借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提出最为全面系统的修改意见,以保证公司现行制度的规范性、有效性,最大程度保护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的权益。
    2、帮助企业制定系列劳动与人事管理规规章制度与工作流程
    (1)起草、制定与劳动用工管理和人事管理的系列规章制度,主要包括:招聘管理制度、录用条件、岗位职责要求、业绩考核办法、岗位工资制度、出勤管理制度、劳动纪律、重大损失标准等。
    (2)编制企业合法、规范、完备的《人力资源管理手册》和《员工手册》;
    (3)制定人事管理和劳动用工管理工作流程,包括:招聘流程、员工入职管理流程、员工离职管理流程、处理违纪员工流程、解除劳动合同工作流程等等;
    (4)制定加班、福利待遇、年休假等管理办法及操作流程;
    3、拟定企业劳动人事管理常用的格式化法律文书
    根据用人单位的具体情况,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拟制与劳动合同管理有关的格式化法律文书,便于实际工作中应用。主要包括:劳动合同书、劳动合同变更书、劳动合同续签书、劳动者名录、书面文本签收单、员工声明、入职登记表、用人单位基本信息告知函、要求签订固定期限合同意见书、不能胜任的培训通知、调整工作岗位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违纪员工处理决定书、工资清单、竞业限制协议、兼职意见书、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证明等。
    4、帮助审查、理清企业内部各部门关系,明确各部门的权利和责任,规范彼此间的相互协作机制,形成整体全力。
    对于需要进行内部改革、规范管理的企业,协助梳理公司组织架构,从法律角度提出部门、岗位权责设置的意见和建议,规范彼此间的相互协作,避免部门之间重复工作、推诿扯皮等影响企业日常工作效率的情形出现。

    (四)起草、审查、修改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竞业禁止制度

    主要围绕保护企业商业秘密,建立规范的操作流程,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商业秘密,一旦发生商业秘密泄露,能够及时查明原因,便于追究责任,同时通过采取保密措施,留住企业的核心员工,从而最大限度保护企业的利益。具体包括以下服务内容:
    1、确定企业秘密的范围,保密范围和等级,制定文件管理流程,加强涉密文件管理,确定涉密人员,加强员工的保密教育。
    2、制定保密方案,建立保密制度,依法定程序通过实施,与相关员工签订保密协议。
    3、建立完整规范的保密程序,避免核心技术过于集中掌握,关键人才签订“竞业禁止协议”,关键人才离职去向调查了解及档案管理。
    4、通过调查获取侵权行为的相关证据;组织并向公安机关提交报案材料;跟踪立案过程和立案后的执行情况。

    (五)对专项劳动问题依法设计方案

    主要是针对企业用工专项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具体内容包括:
    1、设计签订劳动合同的技巧
    主要是帮助助审查、起草劳动合同以及劳动合同的签订,依法对劳动合同有关的试用期、工作岗位内容、劳动报酬、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
    2、设计履行变更劳动合同的技巧
    主要是针对劳动合同履行、变更、终止或解除,设计有关变更工作岗位、变更劳动报酬、离职交接工作、办理离职手续、支付经济补偿金等方案
    3、工资构成的技巧
    帮助企业审查、制定员工的工资构成,合理设定底薪、加班费、福利、奖金等各项比例,降低工资成本,避免或减少公司在必须支付经济补偿金情况下的经济损失。
    4、社会保险处理的技巧
    帮助企业处理员工病、伤、亡引发的劳动纠纷等与有关社会保险的纠纷。
    5、工伤或职业病处理的技巧
    帮助制定企业员工上岗培训、安全生产教育等制度,预防工伤与职业病发生,利用协商或诉讼等手段来积极应对所发生的问题,避免或减少对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
    6、违纪员工处理的技巧
    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促使和收集员工违纪证据,做到处理员工,有章可循,处理适当,程序合法,避免因企业违法而增加管理成本。

    (六)对企业提供法律培训

    主要是协助企业培训高级管理人员,使其掌握管理中所需了解的劳动人事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工作质量。具体内容包括:
    1.律师可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集中的法律培训,企业可指派或安排相关人员参加。根据企业之特定需求,以讲座或组织讨论的形式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企业需要具体商定。
    2.律师可不定期与企业交流有关法律信息,并应企业需求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案例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