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启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2020-11-16 08:54:55

       11月13日,商务部近日发布开展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通知,标志着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优秀电子商务企业在促进我国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好示范引领、实现更大作为,商务部将从2020年起组织开展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根据《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规范》要求,申报企业应在以下一个或多个方面创新发展:

       一是促融合。促进数字技术、社交渠道等方面的应用创新与模式创新,推进与传统产业带、智能制造、实体商业、对外贸易、县域经济等多维度开展深度融合。

       二是促民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带动就业、扶农助农、公益慈善、社会应急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餐饮、教育、医疗、出行、住宿、旅游、文体等与民生相关领域开展在线服务创新。

       三是促发展。在丰富商品供应、推动老字号复兴、培育新国货、促进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促进消费、促进产业升级、稳定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供需对接、资源支撑、金融信贷、技术保障、人才培训等服务,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

       四是促环境。推动建立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合规合法经营,开展行业自律、平台自治;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五是促开放。围绕海外投资和国际化经营,开展平台出海、品牌出海、供应链出海、技术出海、服务出海。

       此外,申报企业还应是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电子商务品牌经销企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综合型电子商务企业或其他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中的一类,并符合相应的标准及指标。

       据了解,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今年的遴选工作分为推荐企业、报送材料、专家评估、结果公示和公布名单等步骤。各地将结合实际,推荐当地优秀电商企业参与示范企业创建,并组织被推荐企业按照要求报送相关材料。接下来,商务部将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企业相关材料进行评估,并拟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建议名单,经公示后,于12月份以公告形式发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